镇安:“五个三”机制“亮剑”民生问题
作者:刘方健来源:镇安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2-26 15:58

今年以来,镇安县纪委监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推行“五个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落实“三化要求”,明确整治内容。为解决专项整治“上热下冷”“推而不动”等问题,该县结合县情实际,进行深入调研,确立了清单化、项目化、精准化推进专项整治的工作思路,对“六个领域”整治重点认真梳理、研判细化为50项具体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工作责任、完成时限、标准要求;实行一项任务一条措施、一名领导包抓,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办、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实施项目化推进,做到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精准、责任精准、措施精准。

压实“三方责任”,凝聚整治合力。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年初下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牵头负责、牵头主责”的要求,明确7个牵头部门统筹协调领导、部署推动落实、数据汇总分析、督查督导考核等工作职责,做到了责任清、任务明。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5次,开展专项督查8轮次,发现问题227个。三是压实监督责任。一个领域明确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对工作进度慢、效果差的单位,实行驻点督办;今年以来,对未移交问题线索、排查问题少的2个单位6名干部进行了集中约谈。

做到“三联互动”,推进整治工作。一是推进“纪纪”联合,县纪委联合相关派驻机构对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开展督导检查23次,配合市纪委开展检查4轮次涉及12个单位,对市纪委反馈的未成年人犯罪、公租房管理、医疗医保等问题线索进行直查直办,共问责36人。二是推进“纪巡”联动,加强与县委巡察机构对接,将发改、卫健、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6个单位纳入2023年度巡察对象,发现“六个领域”专项整治问题25个、移送相关问题线索8件。三是推进“纪审”联通,与审计部门密切协作,由审计部门组织50个涉及民生的项目(单位)进行审计,县审计局共向县纪委移送《审计报告》15份,梳理发现涉及“六个领域”问题19个、线索2件。

围绕“三项工作”,抓住整治重点。一是排查与整改双管齐下。督促各牵头部门对标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通过业务检查、系统排查、巡视巡察等方式发现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目前累计排查问题263个,整改到位251个。二是查处和促改一体推进。积极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通过排查“筛”、巡察“挖”、监督“找”、上级“移”等渠道,广泛获取专项整治领域问题线索,全县共查处“六个领域”典型案件82件102人。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向教育、医疗、住建等牵头部门下发以案促改监察建议书,相关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督办落实,达到了查处一件、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三是纠错和立制统筹兼顾。结合问题查改、案件查处暴露出的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56项,实现了行业治本清源。

注重“三个效果”,提升整治成效。在政治效果方面,通过查改问题、查办案件、制度建立,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在我县落地落实。在纪法效果方面,通过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步开展以案促改、通报曝光,增强基层干部“不敢”的意识。在社会效果方面,我们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专项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监督检查、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积极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县内医疗机构实现检查结果“互认”、药占比大幅下降,极大减轻了群众负担,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上一条:镇安:风清气正过元旦 廉洁自律迎新年
下一条:镇安以强有力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