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红松: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余红松来源:镇安县纪委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28 19:09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对持续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了全面安排,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陕西更大贡献的号召,立意深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国中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省五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系统凝练了发展经验,认真分析了我省的发展目标和面临的发展形势,并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发展道路。主题主线“明”、目标站位“高”、路径措施“新”,是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进程中,任务艰巨繁重,责任神圣重大。必须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一是聚焦职能定位,强化学思践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党代会部署要求融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统一部署和行动中,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定位、思考、谋划和实施,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纪检监察事业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既不折不扣落实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又深入挖掘镇安特色,努力打造聂焘廉政文化园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深入总结室组联动监督“1355”工作机制等特色做法,奋力书写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镇安答卷。

二是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在镇安落实落细落地。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县委重要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和纠正各地各部门在思想认识、政治态度、落实行动中的偏差,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8个领域”专项整治,推动政治监督与为民情怀有机融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三是敢于善于斗争,强化正风反腐。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落实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四治四提”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促进干部队伍提质增效、提神鼓劲、提标进位,真正以作风大转变促进任务大落实、环境大变化、效率大提升、发展大提速。持之以恒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露头就打,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三不”一体推进贯彻到正风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高质量抓好清廉镇安建设,奋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四是护航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慎终如始强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监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企业家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掣肘发展最突出的典型问题为切口,以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为重点,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完善干部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机制、不断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等系列“组合拳”,不断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鼓劲。(镇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余红松)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6)期·商洛市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保障“一都四区”建设
下一条: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