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稚嫩的双肩撑起孝的脊梁——记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张钊
作者:王 勇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7-02 11:25

山高云深鸟飞愁,爷老孙幼日难度。

在镇安县米粮镇月明村一组的一个小山上,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夕阳下,一个年纪七旬的驼背老人,扛着一捆高梁在艰难的前行,后面跟着一个与高梁杆一样单薄的少年,扛着高梁,远望去只见两捆高梁在移动。暮色里,爷俩的三间破旧斑驳的瓦房让人触目凄凉——这,就是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张钊平时生活的一个缩影。

村里人一提起张钊,无不摇头叹息:“唉,这娃真可怜!”但同时也无不钦佩的说:“这娃了不起!”

村里的人谁也无法忘记十三年前的那场灾难,张钊的父亲,在西安拆迁时,不幸从钢架上摔下来当场死亡,年仅24岁。三天后张钊出生。年富力强的父亲死于非命,年迈的爷爷失去独子一片木然,母亲因巨大的悲痛而神情恍惚,床上还有嗷嗷待哺的小张钊。看到此情此景,就连同村那些铁汉心肠的男人也为之泪下。接下来,全村人都在为张钊一家奔波,一些人去西安协调赔偿,一些人在家张罗丧事,安顿月子。大家以为拆迁公司可以赔付一笔足以养大张钊的钱,可是包工头却是一个“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角色,最终一条人命赔了8000元钱。丧事完毕,所剩无几。

也许是过度伤心与劳累,还在月子里的母亲却没了奶水,年幼的小张钊仅靠玉米糊糊得以果腹。无法面对的悲怆,举目无亲的凄凉,张钊母亲在6个月后远走他乡。从此,张钊就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渐渐长大,他也成了这个家里唯一的希望。

大山深处的贫穷与荒凉大抵是一样的,看着日渐年迈的爷爷奶奶起早贪黑的种着十亩山地,年幼的张钊在8岁左右就开始帮爷爷奶奶干活。掰玉米、刨土豆、割草喂羊,当同龄孩子周末都围绕在电视和电脑旁时,而年幼的小张钊就在田间地头帮爷爷奶奶忙碌着。

也许是上天眷顾,幼小的张钊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聪颖与成熟。身体的劳累也许不算什么,一个13岁的孩子在坚强与乐观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在他的家前有一块高梁地,这是爷孙两谁也不愿说破的秘密,因为张钊的父亲就埋在这块地边的树林里。每次干活都是张钊抢着去这块地不让爷爷去,当别人问他为什么时,他说:“我不想爷爷看到父亲的墓,内心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煎熬。”这是一个13岁的孩子啊,这样的话让人倍感心酸。当问他想不想父亲时,他回答道:“想,我有时在这块地里干活,自然而然就想到了咫尺之外的父亲。如果父亲还在,自己也不用这么苦,我也可以向其他的孩子一样吃可口的饭菜,玩喜欢的玩具,也可以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母亲也不会走……每一想到这儿,我都偷偷地流泪。但看白发苍苍的爷爷,我似乎感受到父亲就在不远处看着自己,告诉我要快点长大,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任务——奉养爷爷奶奶替父亲尽孝!”

爷爷也是一样的,他不想孙子去那个高梁地,也怕孙子看到父亲的坟,想到自己孤苦无依而心里难受。可终究拗不过孙子,每次去那块地里劳作的总是小张钊。

爷爷今年66岁了,高负荷的劳作使老人患了冠心病、老寒腿,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老,就像是在秋风中掰掉玉米后歪歪斜斜的玉米杆一样,衰败不堪。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时常病倒不能起床。村中的李新山先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早年学过中医,经常上门为其无偿治病,而常常也能奏效,这让年幼的张钊很感激,也很羡慕。在他幼小的心里萌生了向李先生学习采药治病的想法,一来可以给爷爷冶病,二来剩余的草药也可以集市上换点零花钱。于是,张钊就去找去李先生拜师。起初,可李先生死活不愿意教张钊,因为他有自己的考量:张钊是家里的独苗,在大山里采药时常会遇到危险,山里常有毒蛇、野猪出没,他那样单薄,遇到了可咋办?张钊还正在上学,若因此而耽误学业,这岂不是把张钊给害了吗?无奈的张钊给李先生跪下说:“李老师你不教我,你也老了,以后谁给我爷爷治病呀!”这一句话让李先生非常感动,他改变了想法。在这之后,经常能看到一老一少背着背篓在大山采药,渐渐的张钊也懂得一些治疗常见病的方法,特别的是,张钊还掌握了治冠心病的配方。丹参是张钊的最爱,这是治爷爷冠心病的主要的药物,而且这个也很值钱。他每次回家背篓里装满了各种杂七杂八的草药,别人问起他时,他如数家珍:丹参、射干、五味子、木通……后来为了治疗爷爷的老寒腿和腰疼,他也学会了揉酒火、拔火罐、灸艾火。特别是揉酒火,看起来很是吓人,一碗高度数烈酒点燃之后用手蘸着蓝色的酒火在爷爷的腿上揉,要眼疾手快,烧着手也许是不可避免的。当及问他烧手疼不疼,他答道:“疼,也不疼。一想到爷爷的腿能好点一开心就不疼了。”这是多么懂事的孩子呀!

暑假里,张钊一连忙了十几天,屋檐下堆满了他的劳动成果,像开药铺一样。渐渐的近处也找不到值钱的药材了,而对面山上少有人去,说不定还能挖到好的药材。张钊不顾山高路远,天刚亮就要出发,爷爷不放心他,一再叮咛,他拍了拍胸铺对爷爷说:“放心,我已经有经验了。”爷爷也习惯了孙子的自力,不再阻拦。

对面山上药材非常丰富,但爬山的难度超乎想象,小张钊的上衣被划破了好几个口子,旧草帽也刮烂了,还摔了几跤。人常说好风景常在险远处,药材也不例外。最遗憾的是,临走时看到一满架的木通挂满枝头,正准备上去摘时,细心的张钊抬头一看,一个足有篮球大的蚂蜂窝结在架上。这种蜂很毒,如果被三只以上的蜂蜇了,足以致命,张钊只好怅然而归。开学前,张钊将一个假期收获的药材背到杨地镇街道卖掉,这次竟然卖了100多元。中秋前一天,他用自己的钱特地在七里峡街道花15元钱给爷爷买了一斤月饼,他们一家过了一个高高兴兴的中秋。

而真正的孝,没过于让父母放心。对张钊而言,他明白,能让爷爷奶奶最开心的莫过于自己学习好,长大能成为有用的人。张钊自小学起,就独自一个人步行去树坪小学上学,在学校,他总是按时完成作业。他从三年级开始就在学校住宿了,学习和生活从来没有让爷爷奶奶担心过,小学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白塔中学读书。从小学到初中他还一直是老师的好帮手,看到班主任为一群熊孩子忙得焦头烂额时,他主动承担班干部,带领大家劳动,遇到别的同学闹情绪时帮助引导。在晨会上,他站在班级前列,严肃有样,为同学们做好榜样;在班会上,他将班上存在的问题分析的头头是道,让班主任称奇。在学校的橱窗里一直都能看到张钊的影子,“学习标兵”、“明星学生”、“美德少年”这些荣誉称号对于分来说名副其实。

2016年5月,张钊被评为商洛市美德少年,张钊同学的孝心也感动了无数的人。10月张钊同学又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在央视的颁奖晚会录制现场,张钊看到其他的孩子都是由父亲或母亲带着参加,而他确实是由老师带着,他的心里多少有点酸酸的。当一位阿姨问张钊:“你恨自己妈妈吗?”张钊眼里含着泪水,没想到,他却平静的说:“不恨,妈妈当年有自己的难处。”一句话让在场的母亲感动的泪流满面,这是一个怎样让人心痛的孩子呀!

我们的小张钊是不幸的,他还在嗷嗷待哺时,父亲遇难、母亲远走,当别人拥有一个七彩的童年时,他却要干活、挣钱,替父尽孝!可是他是坚强的,当苦难无法逃避时,他用微笑相迎,他的成长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他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上一条:为民务实清廉好知县--聂焘
下一条:一个清代县令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