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是座牢笼
作者:镇安纪委  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03 10:11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一只狐狸在葡萄园被活捉的消息,在狐狸群中传开了。狐狸们想不通,那么精明的一只狐狸怎么会被活捉呢?围绕这个问题,狐狸们争论不休。

    “葡萄园四周都是高高的围墙,它是怎么进去的呢?”

    “听说,它从围墙上找到一个小洞,它是从那个小洞钻进去的。”

    “被人发现后,它可以顺着那个小洞钻出来呀,怎么可能被活捉呢?”

    “听说,它进入葡萄园后,就死命地吃葡萄,结果把自己吃胖了。它已经无法从那个洞口钻出来了。”

    “它进入葡萄园一个月后,才被人发现的。在这段时间里,它完全有机会减减肥,然后再从洞口钻出来呀。”

    “可每当看到水汪汪的葡萄时,它就忍不住去吃,吃下后会带来什么后果、万一被人发现怎么办等等,都被它抛到了脑后。于是,越吃越肥。”

    由此看来,是肥胖的身体囚禁了狐狸,把它关在了葡萄园里。更准确地说,是贪婪的欲望囚禁了它,因为贪婪是一座牢笼。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许多羁绊和束缚。对于它们,我们毫无办法,就像那只被活捉的狐狸。其实,囚禁我们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是我们不健康的心态和贪婪的天性。

上一条:“廉”字第一赋
下一条:良史风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