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镜子”的学问
作者:镇安纪委  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03 10:20
    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镜子用过一段时间,就会蒙上一层尘垢,使镜子表面变得模糊,需要经常擦拭。擦镜子这活儿看似简单,但“懒人”不想擦、“忙人”不愿擦、“丑人”不敢擦的现象客观存在。如果把“镜子”比作一个理想中的自我,那么,经常“擦镜子”,就会让自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有的同志不想“擦镜子”,是懒惰思想在作怪。他们脚踩西瓜皮,跟着感觉走,迷迷糊糊干工作,浑浑噩噩混日子,任凭“镜子”蒙上尘垢,变成了“朦胧镜”,照得人也随之朦胧,映不出真实的自我,失去了照镜子的意义。懒惰,看起来是个人生活习惯问题,但也是对人对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个人前途和事业的担当缺失。懒惰是人生的“绊脚石”,它能够恶性循环,发酵膨胀,看似小事,实则危害深远,对个人素质的提升、工作任务的完成,甚至单位的建设发展危害极大。毛泽东同志说:“思想上的懒惰是最大的懒惰。”克服懒惰思想,就要强化责任意识,树起高标准,对自己的思想“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
    还有的同志认为“擦镜子”是小事一桩,眼高手低不愿擦。说白了,这种人缺乏微观思维,他们对镜子上的灰尘熟视无睹,同样也对自身的细小毛病熟视无睹。“善小亦需为,恶小务必除”。西方“铁钉缺,马蹄裂,战马蹶,骑士跌,军团削,战士折,帝国灭”的民谣警醒世人: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积淀成功,细节造就完美。“照镜子”本身就是要发现细节问题,求得自我完善的过程,因此决不能对细节视而不见、麻木不仁,必须拿出吹毛求疵的态度,乐于经常把“镜子”擦拭干净,随时照出自身的小瑕疵、小污垢,给自己消消毒,杀杀菌,正正形。
    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不去“擦镜子”,是因为自身“污垢”太多,害怕把镜子擦亮后,照出真实的丑陋的自己。他们一旦哪天照到了明镜,便会“恶影不将灯做伴,怒形常以镜为仇”,如同三国大将“盲夏侯”那样,每每把镜子摔碎在地上。出于对“照镜子”的恐惧感,为了庇护自己丑陋的一面,搞自欺欺人那一套。他们只愿让镜子脏着,自己好施展“昏镜大法”:讲成绩夸夸其谈、随意拔高,对问题遮遮掩掩、藏着掖着。一言以蔽之,就是怕别人发现自身那些问题。这种诱于誉而恐于诽的讳疾忌医做法,是心虚的表现,有“小病拖成大病”的危险。因此,明智的做法就是拿出勇气擦镜子、找病根,拿出治病的行动来拯救自己。
    此外,他人的批评一定程度上也是自己的一面明镜,正所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然而如今有的领导同志面对这面镜子什么毛病也照不出来,顶多收获一些“礼炮”,就在于这些同志缺乏接纳批评的胸怀和勇气,使大家开展批评心有顾虑。所以,“擦镜子”还要具备闻过则喜的境界,能够放下架子,抹开面子,真心对待敢于直陈面谏的同志,不让“镜子”失明,而让谏者吃香。

上一条:廉洁的品味
下一条:中国古代官箴十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