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条村规
作者:镇安纪委  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03 10:30
       马文自从当上副县长后,他老家的乡亲们,一次也没有来找过他,这让他感到很奇怪。别的副县长可倒好,他们的乡亲来了一拨又一拨,都是来找跑项目,拉资金,托关系安排工作等,忙得不亦乐乎。
  要说乡亲们没有事,那可骗得了别人,骗不了马文。乡亲们不仅有事,而且事还多着呢,一桩接着一桩。
  去年,村里的二蛋在县城里打工,年底没有要到工钱,二蛋也没有来找他打声招呼,就不声不响地走了。后来马文知道了,跟有关部门打了招呼,二蛋才要到工钱的。
  前几天,韩大爷家的孙子参加县文化局公务员考试,笔试过了,面试没过,也不来跟他通通气,就走了。马文身在官场,他知道面试这东西就跟厨师一样,是看人下菜。
  是不是他们把我当外人了?马文决定回靠山村一趟。
  马文什么人也没告诉,一个人悄悄回到了靠山村。
  大老爷回来了?二蛋拿着一个大海碗,正蹲在院子里边看着夕阳边扒拉着饭粒。见马文来了,忙把碗放在一边,站起来调侃马文。马文父母早亡,是吃百家饭张大的,小时候没少跟二蛋在一个被窝里睡过。
  快说说,去年没要到工钱,咋不来找我?马文在二蛋身上拍了一拳,问。你再借我两个豹子胆,我也不敢来找你。二蛋看了马文一眼,夸张地耸了耸肩膀。我是狮子还是老虎?马文指着自己的鼻子问。我不是怕你!二蛋看着马文的眼睛,犹豫着说,我是......是怕第三条村规。
  第三条村规?马文愣了一下,不解地看着二蛋,快说说,究竟怎么回事?
  你......你去问韩大爷吧!二蛋扭头回了屋里。
  马文又去了村西韩大爷家,韩大爷正坐在院子里鼓旱烟。韩大爷!您孙子呢?我已经跟文化局的高局长打过招呼了,他明天就可以去文化局上班。马文边跨进院子边说。我就怕你来这一手,韩大爷边磕烟杆边说,所以我让他去广东打工了。
  韩大爷,您......马文一惊,愣在了原地。
  孩子!你别这样看着我,韩大爷笑笑,我也怕第三条村规啊。
  这......马文不解地看着韩大爷。是这样的,孩子!韩大爷说,我们村里几个老一辈立了一条规矩,就是村里无论男女老少,谁有了难事都不能来找你,准确地说,是不能找靠山村在外当官的,否则就会遭到全村人的唾弃。这就是第三条村规。
  你们为什么要立这样一条规矩?马文更加不解了。你知道我们靠山村一共出了几个副处级干部吗?韩大爷眯着眼问。不算上我,一共三个!马文说,他们分别是杨局长,汉副县长,龙书记。
  那他们现在又在哪儿呢?韩大爷又问。
  都在局子里关着!马文说,可是这跟第三条村规有关系吗?
  关系大着呢!韩大爷挥舞着烟杆说,他们之所以进去,虽说责任全在于他们,但乡亲们也脱不了干系,因为乡亲们总是不停地找他们办这办那的,长此以往,不犯错才怪呢。大家都是沾亲带故的,看他们在里面呆着,我们心里也很难受,所以便立下了这条规矩。
  我明白了!马文浑身一震,掉头走了回去,几颗晶莹的泪珠从他眼眶里掉了下来。
  天色还早呢,不坐一会?韩大爷在后面问。
  现在不回就晚了!马文远远地说,这句话也不知道是说天色,还是在说他自己。(麻坚)

上一条:干干净净
下一条:廉洁的品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