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颖超:我一定坚守母亲教诲
作者:简奕  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03 10:43
    1939年5月,邓颖超的母亲杨振德,经历两年的牢狱折磨、一年的颠簸跋涉,终于来到重庆,和女儿女婿团聚。
杨妈妈是中共党内少有的革命老人。她出身于湖南长沙的一个富商家庭,后嫁与南宁镇台邓庭忠,生下唯一的孩子邓颖超。
邓颖超早年丧父,坚强的母亲带着她靠挂牌行医度日,母女俩相依为命,感情非常深厚。邓颖超投身革命及与周恩来结婚后,杨妈妈也一直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从天津到广东,从广东到上海,从上海到中央苏区,老人守地下机关,当红军医生,和女儿女婿一起经受战斗的艰辛和地下斗争的危险,她以自己的方式参加着革命工作,从未退缩。
    红军长征后,杨妈妈在转移过程中不幸被捕,被关进九江反省院。
    敌人为了利用她的身份做反共宣传,诱哄她写反省,她说:“我没有什么要反省的。我做的事都是我认定的,为什么要反省?”
敌人让她给女儿女婿写信劝他们别当共产党,又被老人拒绝。
反省院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但杨妈妈不但以孱弱的身体坚持了下来,还给难友们治病,鼓励大家保持乐观的精神和坚贞的气节。
国共合作以后,杨妈妈才被放了出来,先到武汉,后又辗转来到红岩。
这时的南方局刚刚迁到红岩,办公楼正在修建,用房极为紧张,遑论生活用房,很多工作人员挤挤扎扎住在一间小屋里。如何安顿年逾花甲、体弱多病的老人呢?
    有的同志提出到街上旅馆开个房间,但邓颖超表示花费太多,不行。又有人提出在房东饶国模的家里找间房子,邓颖超又觉得麻烦群众。饶国模听说后,执意邀请杨妈妈去他家里住,最后杨妈妈就住在了饶国模家阁楼上的一个角间里。这间小房子不到4平方米,既小且矮,邓颖超弄来些稻草铺在地板上,再在稻草上面铺上褥子,算是给妈妈安了一张“床”。
一家人总算团聚了,虽然条件简陋,这段时光却是杨妈妈一生中最后幸福、宁静的时光。很快,她的生命就走到了尽头。她去世时邓颖超未能守在身边,留下了一生的遗憾。
    1940年11月18日,悲痛万分的邓颖超送别母亲,哀思激动着她,更坚定着她,因为“刚强奋斗的妈妈,并不希望她的女儿是伤感的,我应该是现实生活中的战士啊!”她在母亲墓前沉痛地念出自撰的誓词:
“我一定坚守母教,坚定忠实于中国革命事业,为民族、为阶级斗争到底!在我们党内,在全中国面前,在女同胞中,我要更自律谨严,绝不做一件对不起母亲、发生坏影响的事。我要积极地起着模范的作用,应不致有辱刚强贤良的母教、母德和母仪。我这样永远地纪念着向封建势力、旧社会、旧制度斗争的贤良慈母。亲爱的母亲,请你安息吧!”
    这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朴实誓言,是她对母亲的最好纪念和追思。
1985年10月14日,邓颖超重返红岩嘴13号,深情回顾当年的革命岁月。对于邓颖超而言,红岩,是她在风雨如磐的时代中不懈奋斗的地方,红岩,也是她与周恩来这对聚少离多的革命夫妻生活的地方,在这里她度过了一段相对平稳的温馨时光;红岩,还是她母亲的埋骨之处,在这里她陪伴老人度过人生的最后岁月。因此,她对红岩满怀感情。
    邓颖超满头花白,步履蹒跚,来到母亲的墓前,长久伫立。时光飞逝,岁月匆匆,母亲的容颜早已消失在岁月的深处,而墓前的誓言,却仿佛仍在回荡……(简奕)

上一条:一个榜样胜过二十条教诲
下一条:干干净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