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故里廉味浓
作者:郑亚邦  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1-03 10:48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的故乡。走进雷锋故里,一股股清廉之风拂面而来。在望城,廉政文化不仅在机关生根发芽,而且传播到了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已沁入每一个人的心田。
 

  廉政文艺下乡精彩纷呈

  “晚节要比钞票香,岂能借寿劫乡亲。”近日,在望城区新康剧院里,掌声此起彼伏,以湖南省“限宴令”为题材的现代花鼓戏《官爹》,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

  近年来,为增强廉政文化生命力,将廉洁思想宣传贯彻到基层,望城区纪委、监察局依托剧团文化资源优势,在全区20个乡镇街道坚持开展“送廉政文艺下乡”巡演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2013年,全区26场廉政文艺巡演,场场爆满,超过3万人次观看节目,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巡演的节目以花鼓戏、小品、情景剧、三句半为主要形式,用本地方言创作,内容紧跟时事,取材于真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如剧团创作的小品《罢席》展示了领导干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作风;舞剧《千年窑红》将窑瓷的釉下彩传说和千年廉政古训紧密结合;机关干部集体“颂廉书廉”,作出了廉洁奉公、清廉为官的庄严承诺;群众自创自演情景剧《喜看望城新面貌》、广场舞《火了火了》等节目同台演出,精彩纷呈,将廉洁思想与广场文化、休闲文化紧密结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廉政文艺演出不断,廉洁意识常驻。

  廉政文化教育好景成链

  “悬钓之鱼,悔不忍饥”、“罗网之鸟,悔不高飞”、“屋漏不补,损其梁柱”、“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望城区的首个国家遗址考古公园——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出土的唐宋时期窑瓷上写有这样的古训。

  千年古窑,诗篇累累,上至文人墨客,下至黎民百姓,都擅吟诗作赋,他们将诗词、歌赋、民谣、警句书写在瓷器上,充满哲理,发人深省。遗址管理处“陶艺吧”门前,结合这些千年古训打造了“廉政互动墙”,游客可通过模具亲手制作陶瓷“鱼”,挂在充满“诱惑”的墙上,保持本色,自由游弋。有趣而生动的新型教育模式,寓教于乐,寓情于景,使廉政观念与景区风景相得益彰,崇廉、敬廉、尚廉的思想自然入脑入心。2012年6月开园以来,该遗址管理处接待国内外游客已突破30万人次。

  望城区展示给世人的不仅有秀美的生态风光,更有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优秀历史文化。近几年,望城区纪委、监察局积极挖掘本土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政元素,整合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铜官古镇老街、新康戏乡、光明蝶谷、千年古窑等地优秀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廉政文化教育专线,根据不同受众提供“私人定制”教育服务。

  “字的方方正正,纸墨的黑白分明,正是为人处世的道理。”欧阳询的洗砚池头,党政机关干部有感而发。

  “悲欢离合,恩怨情仇,台上演千秋,长向世间弘正道;晋谪荣枯,忠奸善恶,眼前呈万象,可从戏里悟人生。”基层干部群众在新康的戏里、景里,感受清风廉韵。

  “蜕化不变质,做茧不自缚,是蛾不扑火。”光明蝶谷将廉政文化与生态蝶谷建设同步规划、部署,在踏青赏蝶中,廉政文化如和风细雨,滋润心田。

  廉政文化成果遍地开花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不论我丈夫在乡镇工作还是在区局工作期间,我都从来没有让他利用手里的权力,帮我在工作上提供任何便利。”近日,望城区直单位、街道(乡镇)一把手和村党支部书记配偶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如何当好一名“廉内助”的做法。一个个甘于平淡、勤俭持家,管好家庭“廉政账”的实例,深刻反映出了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近几年,望城区纪委、监察局联合区妇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形成了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廉政文化活动品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义务送廉联”、“五四清廉节”、“年节过廉关”、“红色电影放映周”、“党纪条规教育年”……望城紧扣时间节点,廉政文化特色活动遍地开花。

  “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大型廉政文化墙十分引人注目,上面张贴着廉政漫画、换届选举纪律,以及村干部手写的勤廉宣言。黄金园街道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编印了1600册图文并茂的《廉政微小说》,以口袋书的形式将“廉洁清风”吹入基层百姓家,让大家从简洁通俗的小说中受到教育。

  该区在“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中,注重挖掘和培育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典型,依托乡镇特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韵”廉政文化示范点,增强了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格塘镇借湖南师大教育优质资源,与高校联手组织“清风课堂”,开展心理辅导,打出了“清风格塘”品牌;桥驿镇依托“名山古驿”资源,着力打造“清官文化”……(记者 郑亚邦 通讯员 刘学先 朱凌云)

上一条:只要干净,没有污秽就好
下一条:一个榜样胜过二十条教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