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五个三”机制 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刘方健来源:镇安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1-16 16:55

今年以来,镇安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行“五个三”机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落实“三化要求”,明确整治内容。为解决专项整治“上热下冷”“推而不动”等问题,该县结合县情实际,及时制定下发《关于清单化项目化精准化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梳理任务清单50项,实行一项任务一条措施、一名领导包抓,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办、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压实“三方责任”,凝聚整治合力。全面压实牵头部门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整治专班工作责任。2023年以来,主责部门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9件,组织对2个单位6名干部进行约谈,开展监督检查4轮次;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推进会4次,驻点督办11场次。

做到“三联互动”,推进整治工作。一是推进“纪纪”联合,县纪委监委联合派驻机构督导检查23次,配合市纪委检查4轮次。二是推进“纪巡”联动,加强与县委巡察机构对接,对发改、卫健等6个部门开展巡察,移送线索8件。三是推进“纪审”联通,审计部门对50个民生项目跟踪审计,移交线索2件。

围绕“三项工作”,抓住整治重点。坚持将问题查改、案件查办、制度建立贯穿始终。累计排查问题263个,整改到位251个,查处“六个领域”典型案件81件101人,完善制度56项。

注重“三个效果”,提升整治成效。围绕教育、医疗、住房领域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应;推动996户业主解决“办证难”问题,县内医疗机构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和亲民为民惠民的温度。

上一条:致敬芳华 薪火相传——镇安县纪委监委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
下一条:镇安:多举措做实做细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