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菜单式”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加油
作者:刘方健 郭链来源:镇安县委巡察办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4

镇安县将业务培训贯穿于巡察了解阶段的全过程,从培训专题、课件准备、组织实施、内容把握等环节,利用“菜单式”培训,因势“点菜”、 因情“备菜”、因时“上菜”、因需“品菜”,全面提升业务培训的针对性、互动性、经常性和有效性,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拟定专题,因势“点菜”。镇安县始终坚持把业务培训作为每轮巡察工作的“重头戏”,精心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在充分听取各巡察组组长意见和汲取上轮巡察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的巡察监督重点,科学合理地拟定培训专题,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讲什么”,每轮巡前培训不少于2天,培训专题涉及巡察流程、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同时根据巡察重点的变化及时调整,保证了培训的针对性。自2017年以来,该县开展巡察流程、监督重点、党务知识、脱贫攻坚、巡察档案管理等专题培训55个。

充分准备,因情“备菜”。结合培训专题,聘请组织、纪检、财政、审计、工会、专职巡察干部等担任培训讲师,认真进行备课。同时积极开展“巡察干部上讲台、互动交流强本领”活动,先后有21名巡察干部走上讲台,围绕巡察发现问题、如何担任巡察组长等专题进行辅导交流,保证了培训的互动性。

强化组织,因时“上菜”。培训中,做到巡前培训与巡中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辅导相结合、汇报工作和交流业务相结合,着力在增党性、强本领上下功夫,保证了培训的经常性。该县巡察办先后组织巡前培训10场次,巡察理论学习32场次、干部业务交流3场次。

力保效果,因需“品菜”。为防止业务培训“一学了之、一听了之”,该县将学思践悟的要求融入到巡察培训之中,为每名巡察干部发放了学习笔记本,自第九轮开始每名干部至少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践交流一次思想心得,县委巡察办对巡察干部学习笔记抽查一次,督促巡察干部对培训内容充分消化吸取,转化成为发现问题的真本领,保证了学习的有效性。先后有54名巡察干部交流巡察业务学习心得,抽查干部学习笔记214次。

上一条:十八届镇安县委第十轮第一批次巡察公告
下一条:镇安:召开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