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作者:刘婷来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6-19 16:10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焕发的热情转化为忠实履行职责尽责的实际行动,立足新起点、彰显新作为,在扎实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上主动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取得更大成效。”6月19日镇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明道煜在全县纪委监委2020年上半年案件查办工作交账会上说道。

镇安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深化信访举报归口受理、线索处置集体研判、‘四种形态’规范运用、审查程序规范管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线索管理,拓宽案源渠道。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主动加强与检察、公安、审计、财政、巡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安排专人负责问题线索收集整理,并逐件进行编号登记,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台账。不断健全信、访、网、电的信访举报平台,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全面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聚焦重点领域,严惩腐败问题。突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和“五个专项整治”发现的重点问题,巩固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关键少数”, 聚焦政策落实、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环节,不断加大与民政、农林、住建等部门协作力度,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摸排各领域的重点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和典型问题,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查办案件质量与数量双提升。

深化警示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持续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在执行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时,召开案件通报会,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达到“以案代训”的效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各单位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深入查摆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对照检查,督促所在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或者组织生活会进行剖析整改,达到“教育一人,警醒一片”的目的。对受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关爱回访,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组织处理,端正态度、积极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干事创业氛围。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办案力度,受理信访举报20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0件次,立案83件,结案83件,处分80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30人次。

上一条:镇安县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案件查办交账会
下一条:镇安:以作风建设聚合力、促发展

关闭